追逐梦想 未来可期——“25小时校友奖学金”获奖者顾家茗及其团队
日期:2022-11-27 17:25:07  发布人:xiaoyou  浏览量:1200

追逐梦想 未来可期——25小时校友奖学金”获奖者顾家茗及其团队

于高山之巅

方见大河奔涌

于群峰之上

更觉长风浩荡

追光的人

终会光芒万丈

关于项目的由来

来自2020软件工程专业顾家茗团队基于游戏引擎(Unity)和增强现实技术(AR)设计开发了一款具有红色文化教育意义的移动端应用。本应用主要分为AR国庆全景视频传送门、AR名胜古迹传送门、AR红色文化博物馆三个部分,实现了虚拟与现实的融合,相比传统的红色文化教育方式来说,人们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在云端体验红色文化之旅。作品以AR交互为主要表现形式,在移动端实现基于AR技术的全景视频任意门,虚拟场景任意门,将虚拟与现实场景进行融合。让用户采用传送门的交互形式,更加快捷、直接、直观的观看中国红色文化展示,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播。

图片

  “红色文化传送门”APP首页

图片

 “国庆阅兵传送门功能展示

图片

 “国庆阅兵传送门内部景象

图片

 “风景名胜传送门功能展示

图片

 “风景名胜传送门内部景象

图片

 “AR博物馆功能展示

顾家茗说:项目的起始源自实践学期初次接触增强现实技术的一个小创意。因为我本人特别喜欢哆啦A,在这个动画片里有一个道具叫任意门,拥有这个任意门就可以去往任何想要去的地方。因此想制作一个项目将我想要的看到的景象,通过扫描地面将传送门出现在屏幕上,向前走动即可走入虚拟世界进行交互,即达到虚拟和现实交融的结果。因为我们是初次接触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所以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一开始的支持模块我们选择了高通公司的VoFaria。但经过后来实际测试发现其对于新设备的支持性不算太好,有很多时候无法正常调用硬件数据以实现功能。因此大家经过不断对同类型模块试验最终选择了谷歌公司的ARCore,经过一系列调整我们的项目可以成功运行在Android平台。在完成Android端适配后,我们想利用用积攒的经验去适配iOS端,本想着相同的方法可以顺利构建应用包,但实际却恰恰相反,各种未知的异常、警告和报错,记得最多的一次晚上构建时警告与错误达到了2000多个,大家苦笑着说我们写完的项目错误比今晚的星星还多,很多问题从互联网上也无法找到解决方案,最困难的时候大家都灰了心想着放弃,但是我们的指导老师姗姐依然在为我们加油打气,同我们一起找错误,一字一句的修改Bug。记得成功点亮软件的那天凌晨,我甚至不敢相信自己,激动的从椅子上一下子蹦了起来,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双端适配工作打响了第一枪。这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谢仲于姗老师和组员们,没有你们,我梦想中的任意门也不会实现。

图片

  获奖凭证-辽宁省虚拟现实与新媒体设计大赛

图片

校级大创项目立项依据

图片

  省级大创项目立项依据

关于顾家茗的团队:

他很庆幸的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儿陪着他一起追寻梦想,让梦想成为现实。在这个团队中,每个人都在为着最终的成果物进行着努力。从一开始的一无所知到后来的逐步构建再到最后的错误修复,每个人对于项目都倾注了心血。大家都是好样的!团队核心成员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顾家茗和石家豪。



团队成员介绍:顾家茗:2020届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校团委组织部部长、2020级软件工程系学生年级长、2022级助理辅导员创意游戏设计与开发社长等。竞赛方面曾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3项;取得ICT国际认证、工信部人才证书;负责及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校级立项5项;在多项创新创业类比赛中担任项目总负责人。参与项目:《关于计算机机箱水冷散热装置的创新方案》、 《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红色文化传送门》、《星社区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基于MVC框架的高校自习教室预约系统》、《基于物联技术的智能烘干衣柜》、《农业互助可视化系统》
石家豪:2020届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共青团员。现任创意游戏设计与开发社团技术研发部部长。曾获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小天地·大梦想寝室创新大赛院级三等奖、2022年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程序设计大赛校级一等奖。参与项目:《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红色文化传送门》

顾家茗说:很高兴也很荣幸我们获得本次25小时校友奖学金,我们利用本次答辩的大平台来展示我们的项目,和更多的校友、同学进行技术、创业分析上的交流。同时在答辩时,各位校友、评委老师在创业部分帮我们分析了形势及项目的不足点,同时也我们指明了道路,使我们受益匪浅。未来我们将仔细分析行业形势,继续追寻梦想,致力于将增强现实技术部署在公益事业当中。同时也会向消费级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方向继续钻研发力,编写出更多具有价值和意义的国产应用。



有些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以我自己来说,学习、学科竞赛及学生工作相互融合是我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几乎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让自己每一天过的都充实,也就算没浪费宝贵的大学时光。下面有两点我的小建议希望可以给大家作参考:

首先就是为所有需要完成的任务划分优先级,准备一个小的笔记本或者笔记APP将自己每天需要做的事情在上面记录下来,根据紧急一般不急标记划分优先级,做完就在每一项前面打上标记,每个晚上抽出一定的时间对全天进行复盘,做到任务每日一清,心中有数。

然后是学会利用琐碎时间。我们虽然无法创造出更多的时间,但却可以合理的分配时间。那些说因为工作而耽误了自己学习的人一定还是把大部分应该学习的时间用在玩上了,学校的工作活动并不会占据我们的全部,况且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会有的。

在创新创业方面,要敢想、敢说、敢信、敢做,永远保持对于创新思维的热爱,要勇敢的将你的新想法、金点子与身边志同道合的同学们进行交流、探讨,不要想当然的觉得你的想法不行,要勇于进行尝试。

一个人要变得优秀我觉得是需要先拥有勇气。即使遇到让自己感到害怕或者退缩的事情,也要尽力去做。当你能够有勇气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已经是成功的第一步了,然后学着去慢慢尝试。逐渐的我们对这类事情就有了自信,自身的能力就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你又没有时光机,没办法预测接下来会发生的事儿,那就竭尽全力去拼搏一把吧,不拼一下又怎么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就想这样不断尝试,不断拼搏,不断成长,也就自然变得优秀起来。

25小时校友奖学金的由来:

25小时奖学金是为了鼓励在校期间主动创新和创业的同学设立,希望大家能够在毎天的24小时内通过努力创造25小时的价值。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在技术、商业模式上打开思路,不局限于在校所学的知识,敢于想象和尝试,用不拘一格的思路、敢想敢做的态度,通过个人或者团队的努力取得突破,为社会创造价值。

奖学金联合发起人李铮、高磊、赵亚东,是校友会核心成员。在校期间他们就作为并肩创业的战友参与过校内网站、SOVO等组织的建设。毕业后,他们带着这股创新创业的热情走向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在各自岗位上也取得了较多荣誉。毕业多年后,为了回馈母校,为了鼓励更多像他们一样的校友可以有更好的机会和更开阔的视野参与社会建设,他们创立了25小时校友奖学金。同时也希望更多优秀校友加入奖学金的建设,为校友、为学校、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

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

做事由于勤奋才会专精

萌生创新的种子待其发芽

努力和坚持的榜样便是人身的方向

因为我们始终坚信你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核发:0 点击数:120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