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所即是光——“25小时校友奖学金”获奖者王嘉仪及其团队
日期:2022-11-27 17:22:36  发布人:xiaoyou  浏览量:1371

仰望星空 所即是光——25小时校友奖学金”获奖者王嘉仪及其团队

有一天 我们开始仰望星空

发现星空并不远 梦也不远

他们将梦想与现实相连

便是天空中最亮的星星

关于项目的由来

       来自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王嘉仪引导的“IS创生团队凭借集群控制仿生鱼群等技术搭载于水下智能仿生鱼群开发了海底光缆锚害预警系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队合作开发的水下隐蔽监控系统等项目在商用领域与多家企业合作。创生科技水下高可靠性集群控制系统领航者不仅弥补了我国水下智能机器集群控制技术空缺的缺陷,填补国内外水下智能机器人集群控制技术空白,凭借科学信仰助力国家富强,以可靠集群技术推动产业变革,助力海洋牧场等水下机器人监测产业发展。

图片

项目团队在实验室算法研讨

      王嘉仪向我们介绍了项目起源:项目的思考起始于2020年的一次暑期关于近海锚害危害调研实践。我们团队首次相聚走访了5家企业,并面向政府、企业发放了海底光缆锚害调研问卷。其中我们发现了锚害会对国家经济造成不小的损失,为此团队决定结合所学知识与学校的创新指导,首次提出开展锚害水下集控预警系统大创项目的构想。

图片

户外水域仿生鱼可靠性试验

      成功的路上怎能没有坎坷,王嘉仪说:在每一次遇到困难时,我们的团队都会从底层的算法逐行排查,对机器的整体线路进行细致的摸排。我常常会以身作则夜以继日投身到研发项目过程中,凌晨2点睡7点起是常有的事情。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在实验室期间,我们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研发拉锯之后,第一次将集控系统对仿生鱼进行布设,但是很遗憾,仿生鱼群的运行轨迹非常混乱,并且出现了沉底的现象。我们对自己的研发产生了质疑,团队成员一度因为这件事出现分歧甚至不合。但是我依然带着我们团队的部分成员夜以继日的进行研发,没有更多的鼓励,只有更多的实践,这也让许多打退堂鼓的成员重新加入到我们的研发行列,最终让项目得到了突破,截至去年我们在老师的辅导和队员的努力下,全球我们首次将408AS控制芯片+CX20106芯片结合应用于水生通信技术,采用拓扑式通信传输提升了通信信道的快速传输并与水下组网式声波传输降低了干预风险,最终三次迭代达到了国内抗干扰领先水平,最终实现了项目的突破。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项目团队获得的部分荣誉

关于王嘉仪的团队:

      他们是来自于我校各个专业的优秀学生,他们都有着属于自己的长处。拥有多项奖学金、行政荣誉,丰富的学术论文和专利,十几个人的荣誉拼在一起可以累出一座小山。我们于2022428日注册了实体公司大连鳍舞创生科技有限公司,现地址位于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春田园D-3A101-131。我和其余两位成员获得育创云融资200万元,出让10%股权,王嘉仪作为法人占有51%股份、张京昊监事占有29股份、最后林香如承担财务负责占10%股份。我们是在竞争中互相帮助,互相成长。在项目的研发里,我们不仅仅需要技术的支持,对外部文献的翻译、对研发经费的把控、对社会企业的沟通,都需要我们的成员通力合作,发挥自己专业的优势与特长。我们会相互比拼自己的学业成绩,在研发的过程中不落窠臼。

图片

高可靠性集群控制系统项目签约仪式

图片

中国·抚顺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团队成员介绍

林香如

担任职务:财务总监

年级:2019

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获荣誉:专业GPA第九,曾获校五四优秀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会干部、校优秀学生助教、优秀讲师等。拥有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两项省级大创项目。曾多次取得学科竞赛获奖,如: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国家级铜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术应用大赛国家级二等奖、三创赛省级一等奖等,共计国奖8项、省奖25项、市奖7项。拥有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可靠性高的海洋环境检测用仿生机械群控鱼群;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可靠性高的仿生机械鱼用控制装置、一种可靠性高的具有安全防护功能的水声通信设备;两项技术查新报告;以人工鱼群控制的动态目标可靠性跟踪软件(第一著作权人)为首的五项软件著作权;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中国应急管理科学》——智能仿生鱼可变参数群体控制模型的可靠性优化研究、《教育与社科辑》——基于STC15W408AS单片机的水声modem设计与实现,浅析新媒体下的亿点爱爱心公益形式(第一作者)。

张京昊

担任职务:运维总监

年级:2019

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获荣誉:拥有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的学科竞赛奖项: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省级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拥有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可靠性高的海洋环境检测用仿生机械群控鱼群;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可靠性高的仿生机械鱼用控制装置、一种可靠性高的具有安全防护功能的水声通信设备;两项技术查新报告;以水声通信可靠性数据自动获取软件(第一著作权人)为首的五项软件著作权;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中国应急管理科学》——智能仿生鱼可变参数群体控制模型的可靠性优化研究、《教育与社科辑》——基于STC15W408AS单片机的水声modem设计与实现。

徐浩博

担任职务:技术总监

年级:2019

专业:物联网工程系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获荣誉:拥有一项软件著作权:基于GPRSGPS的牧场牛奶监护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第一著作权人);拥有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可靠性高的海洋环境检测用仿生机械群控鱼群;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可靠性高的仿生机械鱼用控制装置、一种可靠性高的具有科研成果安全防护功能的水声通信设备;两项技术查新报告;以群体控制智能仿生鱼群可靠性分析软件为首的五项软件著作权;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中国应急管理科学》-智能仿生鱼可变参数群体控制模型的可靠性优化研究《教育与社科辑》--基于 STC15W408AS单片机的水声modem设计与实现。

张莫楠

担任职务:市场总监

年级:2019

专业:英语系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获荣誉:专业GPA第二。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三等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年度优秀个人、优秀团员、优秀社团个人。拥有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曾获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辽宁赛区)三等奖、英文演讲大赛一等奖、鹿鸣杯英文辩论赛一等奖等荣誉。曾在国家级书刊《消费导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疫情下中国在线教育平台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调查研究》(第一著作权人)。

倪馨彧

担任职务:市场成员

年级:2019

专业:财务管理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获荣誉: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专业GPA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拥有五项省级大创项目、一项校级大创项目,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的学科竞赛奖项:2021年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国家三等奖、2021年辽宁省互联网+”财经创新创业大赛省特等奖、2020年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银奖等。拥有一项发明专利:一种老年人用防抖动饭勺;一项软件著作权:在线健康适老购物商城应用软件V1.0。在国际会议MMIA22049发表一篇EI论文《The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in the Old-Age Service Industry》;国家级期刊发表《大学生精准扶老现状分析》(第一著作权人);省级期刊发表四篇论文《人工智能技术在养老服务行业的应用》、《知识经济视角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析》、《浅谈人力资源管理对养老产业财务绩效的影响》、《农村老年人口激增背景下养老服务发展路径研究》。

崔濯寒

担任职务:技术骨干

年级:2019

专业:网络工程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获荣誉:专业GPA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等荣誉。拥有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两项省级大创项目,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的学科竞赛奖项:2021年第三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人工智能应用赛国家三等奖、2021年第三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Office高级应用赛(PowerPoint)国家三等奖、2021年第三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 Office高级应用赛(Excel)国家三等奖等。拥有软件著作权三项:基于Python自动化的股市分析系统、基于Python爬虫的疫情实时分析系统、图片自动美颜软件;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非接触式IC卡漏洞利用及防范方法(第一著作权人)、《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HID攻击进化论和预防方法(第一著作权人);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一篇: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 Signal Processing, and Systems——A Summary Of 5G WiFi Security Issues》(第一著作权人)。

董昱含

担任职务:技术骨干

年级:2020

专业:物联网工程系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获荣誉:专业GPA第二。曾获校级三等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拥有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两项省级大创项目。拥有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可靠性高的海洋环境检测用仿生机械群控鱼群;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可靠性高的仿生机械鱼用控制装置、一种可靠性高的具有安全防护功能的水声通信设备;两项技术查新报告;以无线水声通信浮标可靠性分析软件(第一著作权人)为首的五项软件著作权;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中国应急管理科学》——智能仿生鱼可变参数群体控制模型的可靠性优化研究、《教育与社科辑》——基于STC15W408AS单片机的水声modem设计与实现。

刘佳慧

担任职务:市场成员

年级:2019

专业:电子商务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获荣誉:专业GPA第二,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25小时校友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拥有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两项省级项目,曾多次获得国家、省级的学科竞赛奖项: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素养大赛WPS赛项二等奖/计算机基础赛项二等奖,辽宁省产教融合大赛辽宁省一等奖等。拥有三项软件著作权:《计算机数据安全管理系统V1.0》;《计算机数据采集管理系统V1.0》;《高度分布式软件开发设计平台V1.0》。

陶琛

担任职务:技术骨干

年级:2019

专业:软件工程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获荣誉:专业GPA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等奖学金。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两项省级大创项目。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建行杯第七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 国家三等奖、2021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国家三等奖、2021 年辽宁省 ican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三等奖。拥有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引擎训练的OnFire CNN模型算法;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环境星遥感装置、一种基于红外多波段火情预警算法;两项软件著作权:开发软件后台运维测试平台、互联网在线客服咨询平台。

辛孟燃

担任职务:市场成员

年级:2019

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获荣誉:专业GPA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等奖学金。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两项省级大创项目。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建行杯第七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 国家三等奖、2021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国家三等奖、2021 年辽宁省 ican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三等奖。拥有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引擎训练的OnFire CNN模型算法;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环境星遥感装置、一种基于红外多波段火情预警算。

图片

项目团队企业走访调研1

图片

项目团队企业走访调研2

       王嘉仪说:我们这次很荣幸能够获得25小时校友奖学金。这是对项目团队努力的认可。不论是指导老师还是团队成员,我们在研发的过程中都经历了丰富的艰辛坎坷。这次的获奖将会化作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不断突破自我,在今后的努力道路上继续保持一颗创新的心。

有些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首先,在大学期间,学业一定是第一位的。要清楚的认识到课堂效率的重要性,每节课的第一排或者前三排总有自己的身影,上课时能够细致的听入知识点,课后快速的完成作业巩固基础,那么你的课余时间就比别人丰富了一倍。其次,对自己的时间,要有责任意识,你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对自己负责。在我而言,没有最合理的时间,只有最重要的事当下必须完成,不论是项目研发还是学业,做一件事,分阶段性完成,那么这个阶段不论我耗费多久乃至熬夜,我都必须一次性做完。

      我认为自己距离优秀的人还有差距,要学会往前看,不要往后看。我也曾沾沾自喜获得了这么多荣誉,但是当你放眼望去,早就有人已经遥遥领先。有一句话时刻警醒我,想要毁掉一个人,最好的办法是捧杀。也许你的学业成绩在年级排第一,乃至你的荣誉集满一身,但是这不代表你已经足够优秀,而很可能是麻痹自己的最大陷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还需放低姿态,放平心态,做当下最好的自己。

       在创新创业方向上,不要将你的创业期望全盘寄托在别人身上,要学会自我提升,不论你是什么专业,都要去学习你想做的相应的项目技术,只有自己足够的优秀,才能得到其他人的鼓励和支持。学习生活参考分配时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自己的生活。

      于我本人而言,我将考研继续进修,学习更多的技术,结识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反哺我的项目。于团队而言,未来三年,我们将构建我国沿海地区锚害预警系统,推动水下智能集控产业发展,打破欧美对行业的垄断,与国内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合力解决工业机器人伺服电机群体控制难题。

      最后,作为大学生,劳逸结合也是关键的一环,如果我想休息,想打游戏,那么我就会提高自己的效率,提前超额完成定量的目标,然后将多出来的时间进行自我放松。

25小时校友奖学金的由来:  

   25小时奖学金是为了鼓励在校期间主动创新和创业的同学设立,希望大家能够在毎天的24小时内通过努力创造25小时的价值。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在技术、商业模式上打开思路,不局限于在校所学的知识,敢于想象和尝试,用不拘一格的思路、敢想敢做的态度,通过个人或者团队的努力取得突破,为社会创造价值。

奖学金联合发起人李铮、高磊、赵亚东,是校友会核心成员。在校期间他们就作为并肩创业的战友参与过校内网站、SOVO等组织的建设。毕业后,他们带着这股创新创业的热情走向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在各自岗位上也取得了较多荣誉。毕业多年后,为了回馈母校,为了鼓励更多像他们一样的校友可以有更好的机会和更开阔的视野参与社会建设,他们创立了25小时校友奖学金。同时也希望更多优秀校友加入奖学金的建设,为校友、为学校、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生是一次不断地选择

只有不断创新 向优秀者学习

创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景

于其仰望星空 不如脚踏实地

选定一个方向 定一个时间

剩下只管交给努力和坚持

时间会给你最后的答案

记住你也是最灿烂的一颗

核发:0 点击数:137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