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点亮希望,扬帆起航
日期:2022-06-16 14:11:38  发布人:yutaiyue@employee.dn  浏览量:237
校友简介

   
  刘海坤,汉族,共青团员,毕业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商务管理系物流工程专业。曾任校大学生艺术团部长,班级文艺委员。B-235品牌咖啡创始人。疫情期间参与多项公益捐赠活动。

校园经历
  2015年的初秋,刘海坤顺利考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刚步入校园的刘海坤虽有些天真幼稚,但热情善良的性格便注定了不平凡的道路。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了不少社会活动和志愿服务。毕业后虽曾迷茫,但也从那一刻开始找到了新的方向。

创业过程
  2019年毕业后,刘海坤在银行按部就班工作了一年多之后,年初决定辞职,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2021年上半年,她接触到“大世界运动工厂”部分拓建的机会,刘海坤意识到,该片区餐饮领域空白,是个施展拳脚的绝佳选择。
  2021年,刘海坤创办B-235品牌咖啡店。原本,这可能只是刘海坤安逸自在生活中普通的一年,但这一次,她还真搞出了些名堂。很多时候,人们都太急着锚定人生的赛道,然后“一条路跑到黑”,却忽略了不同的跑道之间,其实保留着很多无关输赢又暗藏生机的“中间地带”。首先,刘海坤确定好自己的发展定位,结合好当地市场,她发现与南方城市相比,她的家乡(大连)缺少类似具有品牌调性的店铺,缺少好的本地品牌。其次,刘海坤根据人群的定位和目前消费水平的调研,注重高品质又成为了店铺基调之二。信念的改变,会带动行动的改变。开店、做餐饮,放在当下的大环境来看,是个逆水行舟的路径,尤其是对她这样的“行业小白”而言,更是步履维艰。筹备期的日子,忙碌通宵成了刘海坤的家常便饭,大到装修跟踪,小到选择品牌贴纸,亲历亲为,事无巨细,处处用心。虽然徒增了数不尽的操劳,但忙的都是自己打心眼儿里喜欢的事儿,倒也甘之如饴,乐得自在。
  终于,5月15日试营业,6月6日正式开业,一切按部就班地运转起来,刘海坤稍稍松了一口气,但与此同时,熬心态的日子才刚刚开始。通常来说,餐饮起步期较长,顾客完成“种草—探店—认可—复购/推荐”的过程或长或短,尽管前期做了营销预热,毫无品牌效应加持的独立店铺想要提高知名度绝非易事,对产品品质和主理人的经营理念都是考验。
  “看见营业额就上火,这么大个店一天营收两位数,谁能不闹心。”尽管如此,刘海坤也绝不为了节约成本而降低品质和服务质量,一开始就打定主意打造品牌走精致路线,不屑于把自己倾心打造的作品沦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俗物“我要做的不光是一家高颜值网红店,更要坚持品质精神。只有真正的好豆子好食材才会留得住客人,才会受到大家的认可,改变大家对于高颜值网红店的看法。”
  时间会证明一切。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后来渐渐吸引园区内运动的顾客,再到小红书上“自来水”们一篇篇的探店笔记,尽管地理位置便捷性上,B-235咖啡店并无优势,却有越来越多顾客慕名而来,到用餐高峰还常常会出现排队等位的现象。
  B-235 Cafe是大连首家庄园式精品咖啡店,成立不过短短半年的时候就多次荣登市里咖啡店热门榜前列,在甘井子区咖啡店热门排行中,更是长期占据“榜一大哥”的位置。在整个东北区域咖啡文化最浓、行业竞争最激烈的大连,作为新人横空出世的刘海坤,自己也没想到第一次开店就有这样好的效果。
  2021年冬天,大连突发疫情,咖啡店也不得不采取闭店停业措施,对于这场“意外”,刘海坤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因此并未受到太大影响,除了安排好自己之外,刘海坤也投身在了公益事业上。11月,她向庄河重点灾区捐款十万元用于防疫;承诺医务工作人员到店享受全额免单;12月,她回馈母校挂耳咖啡礼盒七百余份,用行动感谢全体老师对于校园防疫工作的付出和贡献。
  店铺的名字中的B代表开拓者(blazer),这种开拓进取的精神是刘海坤的母校传递给她的。正如尼尔·盖曼曾说,那些你在恰好年纪读的故事,永远不会离开你。提及母校,刘海坤还有很多计划和构想。她希望以后能成立个基金会,帮助家境困难的学生,也希望自己高品质的产品让更多老师和同学受益。
  尽管创业之路顺利开了好头,刘海坤身上并无少年得志的张狂,反而一直带着“得之我幸”的谦虚谨慎。创业走过的日子让她脱胎换骨,如获新生。父母从事的行业与实体无关,从小到大也看过了几轮起落,尽管开店的投资大,收益慢,她却能从中收获细水长流的踏实和安全感。“尤其是我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之后,很快就能从客人的反馈上看到效果,那个成就感太奇妙,比挣钱更让人上瘾。”转眼间到了2022年,2022年对于刘海坤来说更是转折的一年,在对整个店铺以及品牌的规划上,更加清晰,更加富有层次。即将到来的2022.5月份是品牌一周年之际,刘海坤送给自己的品牌一份大礼,就是她的第二家店铺也即将在大连著名的景区星海公园开业。刘海坤开启第二篇章,她总结2021年经验,面对大环境以及疫情的跌宕起伏,对于品牌定义也有了更加充分的认知。2022年,刘海坤的另一个重大决定就是创立副线品牌star park,大品牌和小品牌的互相辅佐,加持,让整个体系变得更加有生命力,更加顽强,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抗风险的能力。新的一年对于刘海坤来说更是成长,曾经只有几个人的小团队,如今也扩大到了几十人;曾经不知名的小品牌,如今成为了这个地区整个街上潮男潮女追捧的品牌。她相信,付出就有汇报,努力一定会成功。也相信,她的品牌会更完善,更顽强!
  人的一生很短暂,所以要抓紧时间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为了一个大目标去不断努力。刘海坤创立的品牌其实更多地是要传递给当今大学生们情绪价值,告诉大家有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解决困难的决心,有想法就要去做!把一件件难题去解决掉后的成就感是再多金钱回报无法比拟的。
  24岁的刘海坤,和她的B-235 Cafe一样,刚刚开启自己光明的未来,年轻澎湃,充满希望。从她的身上看得到95后的生机勃勃,飒爽峥嵘,也看得到创业者从容自如,自强不息。

核发:0 点击数:23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