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骄傲!冬奥服务保障团队里有咱东软人!
日期:2022-02-11 11:28:04  发布人:xiaoyou  浏览量:237

我校计算机学院学子宋毅男在联想服务团队,担任中国速滑馆内的维保工程师,负责赛前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的布置和调试,对场馆IT设备进行巡检,对设备进行运维、故障排除等工作,为冬奥会提供打印技术支持和保障。






冬奥会场馆的IT技术运营及维护,掌控着比赛过程中的数据及信息收集、制作、传送、展示等重要环节,重要性可想而知。

裁判员和记者要第一时间拿到打印版本的运动员数据,工程师要确保打印机在任何时候不能卡壳,比赛信息要及时传递到相关人士手里。

有些打分项目,裁判员在纸质材料上签字,比赛结果才能正式生效。

对于技术保障的工作要求之高,内容之繁杂,北京冬奥会的官方微博就曾经做过专题发布。






担任同样岗位的软件学院学子刘宏博,则身在鸟巢。能得到这份工作,机会来之不易。联想前期安排了两次严格的视频面试,重点考察了他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情况和实践经验。之后经过14节课的线上赛事服务信息技术课程培训和学习成果验收考试,刘宏博终于通过考核,进入场馆。


冬奥会开幕式当天,作为鸟巢技术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刘宏博就在现场。谈到那一天,他还久久不能平复激动的心情。

”当冬奥会开幕式一幕幕完美呈现,当中国代表团入场观众沸腾,当国旗升起国歌奏响,我和现场无数同胞一起欢呼,内心被深深地震撼着。“





作为工作人员的福利,第二天,他摸到了开幕式当天的那支主火炬,忍不住发了朋友圈,表达内心的喜悦,瞬间获得不少点赞。嗯,非常有出息!


虽然工作节奏很紧张,内容多要求高,而且周期很长,要到4月4日,但刘宏博感觉特别值得!”即便能够为冬奥赛事的顺利举行做的贡献很微小,我依然感到无比的激动与自豪!这次宝贵的经历将成为我珍藏一生的美好回忆!”


素质教师刘利军这样评价他:“宏博是班长,不仅成绩名列前茅,工作非常积极认真,印象里数据汇总上是零失误。他不仅为大家分享招聘单位的信息,而且在疫情防控工作协助上特别严谨,口碑和人缘极佳。”


由于防疫要求,冬奥会闭环中的所有工作人员都需要一直佩戴N95口罩,每天从宿舍到场馆“两点一线”,需接受一次核酸检测。刘宏博的服务期中就包括21天的隔离时间。刘利军老师再三叮嘱,让他时刻注意安全和健康,平安归来。



和他们并肩作战的,还有在闭环之外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工作的刘德宇,他和宋毅男都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虽然少了很多偶遇体育健儿的机会,但他觉得能成为冬奥会的一份子,就已经很幸运了。


“特别感谢学校提供的招聘机会,才让这种幸运成为了可能。鸟巢、水立方、国家速滑馆,这些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地方,没想到有生之年能在这里工作。”

刘德宇去过很多团队的办公室,为大家处理技术问题,其中就包括开幕式导演组的办公室。“他们平易近人,哪怕是北京电视台总导演也没有一点架子。而听他们讨论工作思路清晰,效率很高。这份工作让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而他们都在努力奔跑,我没有什么理由躺平。”


这次的工作经历,不断地丰富刘德宇的认知,他更加奠定了自己的未来理想。“在自己尚且年轻时,我们就拼了命去努力,不要让自己有所遗憾。别走路,趁年轻你就跑起来,年轻现在是你唯一值得炫耀的本钱。”

虽然三名同学在冬奥会的工作地点都不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做好服务。除了专业知识,他们还注重英语表达、礼仪举止,时刻提醒自己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用刘宏博的话说:“为国际赛事服务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我们必须为冬奥提供优质服务,不能给国家丢脸,不能给学校丢脸!”


冬奥会开幕之前,设备安装和调试就要先开始,12月27日,他们已经正式到岗。这个春节,他们都在工作中度过。宋毅男拍下自己办公室的春联,给爸妈拍除夕夜的工作餐,心中无比自豪。在“冰丝带”场馆第一线的坚守,让他觉得,那就是自己的担当,也是为奥运健儿最好的力量!


宋毅男和刘德宇的素质教师韩丹特别为自己的学生自豪:“他们带着大东软独特的气质,用灿烂的笑容、勤勉的工作,向世界传播和平与友善,展示最美中国形象,是最亮丽的风景线!”


冬奥赛场上中国00后小将的表现让人为之惊叹,后生可畏!青春的美好就在于潜力无限!


为这届冬奥会的举办贡献的每一份力量,都值得赞美!正如我东软学子所说,唯有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做好保障,才能不辜负国家的培养和信任,让青春在服务中闪光!


你们为冬奥添光彩,冬奥有你们更精彩!为你们骄傲!


关联知识一:什么是闭环管理?

(内容来源于北京日报、黄龙体育中心)


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三方共同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给出了明确解释:闭环管理是一种特殊管理方法,通过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在保证涉奥人员和中国公众安全的同时,完成日常工作。


闭环管理涵盖抵离、交通、住宿、餐饮、竞赛、开闭幕式等所有涉冬奥场所。在闭环内,参与者将只能在冬奥会场地间活动,参加与本人训练、比赛和工作等有关活动。


闭环内,所有来华涉奥人员(包括国内相关工作人员)须进行每日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只能乘坐冬奥会专用车辆往返指定场所 (包括竞赛场馆和签约酒店等),由此确保防疫措施得以严格执行,确保与闭环外公众或各类人员无任何接触。

关联知识二:联想提供哪些智慧服务?

(内容来源于一起联想、凤凰体育)


联想智慧服务团队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包括具备航天品质的高性能计算设备ThinkPad P系列的移动图形工作站、服务器、打复印机等IT设备,以及原厂技术支持、场馆部署、运行维护、回收等服务所需的整体方案,全面满足赛事对极复杂IT系统部署以及IT设备安全、稳定的需求。


同时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国家队的官方合作伙伴,联想为其提供了全线智能产品及智慧解决方案,全程助力冰雪健儿成功实现弯道超越,包括高性能智能终端设备、IT基础设施与智慧训练解决方案相关产品。


核发:0 点击数:23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