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全国总冠军!致敬东软校友张淞硕!
日期:2022-01-28 09:09:02  发布人:xiaoyou  浏览量:233

近日,微博话题“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浏览量突破5.1亿,同步被258家媒体发布,这巨大流量的背后是一档破圈的电视节目:“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该活动由中宣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办,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妇联联合主办,大赛启动后,在央视一套及各大新媒体平台掀起了一轮轮聆听红色故事的热潮。

随着总决赛的落幕,我校校友张淞硕斩获志愿组全国总冠军!此次他代表安徽省参赛,从全国近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


是什么样的经历给予了他鼓舞人心的能量?又是什么样的故事,让他历经5轮激烈的比拼赢得比赛?


张淞硕毕业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时为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后征兵入伍,并就读于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对抗专业。服役期间,曾历任副班长、班长、副连长、政治部秘书、组织科干事等,参与多项重要任务。


早在登上央视讲台前,张淞硕已赴街道、社区、学校、军营开展志愿宣讲近三百场。他想让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都能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位听众心中,成为源源不竭的精神力量。


他讲述的故事中有3个自命题故事,这三个故事全部由一条主线串联——“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及安葬仪式”。


张淞硕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军官,亲自参与执行了在韩志愿军烈士迎回仪式。“战机护航”“礼兵鸣枪”“战友守望”“后代苦寻”......一个个场景、一个个名字、一张张面孔,烙印在他的记忆里难以忘怀。他想把抗美援朝战争背后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接战友回家!”,这是张淞硕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曹秀湖老人信守了尽一生的承诺。从第一批到第七批,每次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他都会到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门前驻足守望。曹秀湖老人曾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名医务兵,无数个战友就倒在他的怀里,他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带我回家”。离休后,曹秀湖把家搬到了沈阳,住进了陵园,完成他与战友的约定。

“对着卫星地图上小小的坟塚跟爸爸说说话”,这是张淞硕第二个故事的主人公康明每天清晨要做的第一件事。他的父亲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军第7师第19团团长,牺牲在战争胜利前夕。康明用了半个多世纪去寻找父亲......

“军姿2个小时打底、每天踢腿2万步、蚊虫叮咬纹丝不动......”,这是张淞硕老部队官兵迎接烈士归来前训练的细节,而他的第三个故事,正是关于跨越时空的血脉传承。

这三个故事分别关于守望、追寻、传承,最终指向的都是致敬!张淞硕讲述的多个故事主题登上了微博话题和热搜,并被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转发,累计浏览量破亿。他说,感动别人先感动自己,喜欢宣讲源于热爱更源于传承。


促使张淞硕走上宣讲道路的,正是他的老兵父亲张强,曾经担任98抗洪敢死队队长,被原沈阳军区授予“模范指导员”荣誉称号、金质学雷锋荣誉章和二级英雄模范奖章,同时也是全国劳动模范。2007年转业后任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青岛街道办事处机关党总支书记,多个省市级宣讲团成员。2016年8月,在前往党校做志愿宣讲的路上不幸离世,入选当年“中国好人榜”。张强同志曾三次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特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张淞硕讲的第一堂课,正是替父亲完成人生第1700场宣讲。他说,这叫“父债子还”。张淞硕说,比赛已经结束,但人人都是红色故事讲解员!

张淞硕说:我当过兵,救过灾,抢过险,但那段由大东软代言的青葱岁月是最为难忘的。软件06519、图书馆、16号楼、SOVO、服务中心,都烙印在心中。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珍惜学习时光,精勤博学、学以致用,只有练就过硬内功,将来才能在各自热爱的岗位中建功立业!同时祝福母校蒸蒸日上,桃李天下!


核发:0 点击数:23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