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21年专升本招生简章
日期:2021-04-17 11:21:20  发布人:xiaoyou  浏览量:2435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由东软出资举办的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医学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民办普通高等院校。学校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地处大连软件园核心区域,占地面积8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7万平方米。另外,建筑面积20多万平、位于大连高新园区天地软件园附近的新校区将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6000余人,教职工900余人。在办学层次上,以本科教育为主,特色高职为辅,积极开展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

建校以来,学校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办学优势,坚持服务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在管理体制、创新创业、培养机制上不断探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取得了许多突出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学校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显著提升,是一所特色十分鲜明的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



    建校以来,学校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办学优势,坚持服务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在管理体制、创新创业、培养机制上不断探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取得了许多突出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学校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显著提升,是一所特色十分鲜明的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


▪师资队伍

学校师资队伍呈现“高水平、专业化、应用型、国际化”的特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0%。学校注重教师队伍行业产业一线实践经验的积累,队伍中有52%的教师具有行业实践经验,49%的教师为双师双能型教师,3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背景。学校通过引、聘、训、评,建立了一支“双师型”“双薪制”“双岗位”的师资队伍。同时,学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等多项重要办学指标连续多年名列全国民办高校第一。




▪专业建设

2012-2014年,在包括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985、211高校在内的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评价中,学校有7个专业位居全省前3名。2019年,在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学校以3个国家级、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优异成绩,在全国民办高校中排名第一,2020年又新增1个国家级、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14个入选“双万计划”的一流专业涵盖工、管、艺、文4个学科门类,占学校开设本科专业数量40%,覆盖学校本科在校生数的65%以上。另外,学校有6个专业入选央视新闻公布的十大热门专业,其中5个专业排在前五名。在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咨询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民办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榜单中,学校有5个专业在全国民办高校中均排名第一。



▪就业创业

建校以来,学校已有5万余名毕业生走向社会,历年就业率均超过90%,近8年就业率达到95%以上。2002年,学校成立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自成立至今,SOVO累计孵化各类创新创业项目5000余项,设立学生虚拟公司近400家,其中157家已注册为实体公司。2019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科技园被认定为省级大学科技园,是辽宁省内第一所由民办大学建设的省级大学科技园。  




▪校企合作

学校与英特尔、IBM、SAP、惠普、思科、微软、简柏特、埃森哲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教育合作关系,成为SAP全球高校“种子计划”中国第9所院校,也是中国唯一的民办院校;并成为全球应用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规模最大、应用技术领先的院校之一、IBM全球首个笔记本大学、大连高新区“区校一体化”建设单位。同时,学校还与百度、东软等知名企业合作,设立了“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等一流的现代产业学院等。



▪国际交流

学校已与英国拉夫堡大学、萨里大学、苏塞克斯大学、兰卡斯特大学、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韩国建国大学、俄罗斯交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南澳大学、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蒙特克莱尔大学等100余所国外高校开启了形式多样的校际交流合作。为有志留学深造的学生开辟了出国留学的通道,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均有机会到合作院校学习。



▪部分荣誉

2005年以来,学校首开全国民办高校先河,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6年和2017年先后被教育部评为首批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99所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5年、2017年学校相继成为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型的首批10所试点高校、首批10所示范高校;学校在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估机构软科首次对外发布的全国民办高校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五;“武书连2019中国一流民办大学排行榜、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分列全国第四、第五,辽宁第一。2020年学校入选汉萨大学联盟 2020 WURI RANKING产业应用类创新项目全球40强。学校还连续多年被新华网、中国网、搜狐、新浪、腾讯等媒体评为“中国最具实力民办大学”“中国十大品牌民办高校”“中国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曾先后荣获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党建类特等奖、思政类特等奖;省文明高校、省平安示范校园、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辽宁最美校园”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辽宁省先进党组织、辽宁省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辽宁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辽宁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奖、辽宁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专项工作成果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建校以来,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学校。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学校时勉励东软师生“面向未来、代表未来、掌握未来”。今后学校将继续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支持赋能新经济、新产业,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整合社会资源,以持续的改革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早日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



▪2021年专升本招生专业及计划

▪专业介绍

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2001年,2019年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专业发展过程中获得多项荣誉,目前已建成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重点建设专业、辽宁省首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省级嵌入式软件人才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级移动互联网软件人才(腾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实践基地或中心,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掌握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掌握软件开发、数据管理与分析的技能与方法,具备解决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计算机相关行业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移动互联网产品研发、数据管理与分析等工作的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技术、数据结构、软件体系结构与架构、高级网页设计、互联网应用开发技术、程序设计基础(Python语言)、大数据技术架构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课程实践:根据计算机相关行业发展设置了体现行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工具、新应用的课程与实践体系。课内设置了层层递进的1到5级项目体系,结合企业真实业务需求,构建移动互联网开发、数据分析等不同领域的项目,以项目为载体,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2)创新创业实践:依托系级创新实践中心和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和横纵向项目的研发工作,并邀请企业资深工程师和人力资源总监做技术类和创新创业类讲座,担任竞赛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的评审,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3)企业实习实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IBM、惠普、腾讯、埃森哲、东软等国内外三十余家知名企业联合,建立了多个大学生实践基地,接收高年级学生到企业参加实习,参与企业真实项目的研发。

(4)企业定制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上海思芮、埃森哲、IBM、东软汽车电子事业部、航天科工二部、东软嵌入式事业部等多家企业联合,根据企业需求开设企业定制班,对学生进行定制培养,毕业后直接进入对应企业高质量就业。

就业领域:

(1)面向企事业单位或个人用户从事应用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及运营管理等工作。

(2)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从事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及运营管理等工作。

(3)面向医疗、金融、电子商务、零售、电信、交通、智慧城市、政府公共服务等相关领域,从事数据管理、数据分析、算法实施等工作。

(4)可继续攻读计算机及软件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02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成立于2004年,专业以软件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原则,培养适应产业与行业需求,集学科、技术和产业思维于一体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软件专门人才。

2019年,软件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获得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辽宁省本科优势特色专业”。在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三,软件工程专业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计算机系统与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等专业能力以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能够综合运用软件工程的方法、技术、工具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在IT行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分析与设计、Web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测试以及数据分析等工作;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系统基础、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技术、数据结构、Web开发技术(Java)、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体系结构与架构、人机交互设计、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本专业与东软集团联合开发教学实践项目,项目类型涵盖现代典型软件系统,包括状态机控制系统、多线程网络服务器系统、Web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以及云应用。通过在企业实际工程项目中学习,使学生具有将软件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现代工具应用于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实践能力。

(2)本专业与东软集团、文思海辉、IBM、埃森哲等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全国建立校外企业实训基地20余个,为学生提供进入企业参与项目开发实践的实习机会。本专业还在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设立了企业级应用系统研发中心、移动应用研发中心、软件测试工作室。这些学生实践场所按照企业化模式运作,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管理、开发、测试、交付真实企业的项目,锻炼工程实践能力、项目管理及企业运营能力。

(3)学生可以加入本专业的创客工坊,参加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甲骨文杯”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移动应用开发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等有影响力的赛事,进一步锻炼创新创业实践的能力。

就业领域:

(1)在国际大型软件企业以及国内移动互联网公司、软件服务外包企业,从事业务信息系统开发、Web服务器软件开发、移动应用软件开发、Web前端开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大数据应用开发、软件自动化测试、软件测试管理、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技术支持、软件产品服务、软件市场推广等工作。

(2)在政府机关、电信、金融、保险、能源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业务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Web站点维护、应用服务器运营管理、数据库服务器运营管理、大数据信息处理、软件运行基础设施维护等工作。

(3)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03 网络工程

网络工程专业成立于2007年,基于OBE学习效果为导向,实施了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落实了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目前,网络工程专业已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和“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在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网络工程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网络互连、网络服务和网络安全的基本理论,具备网络和服务器运维,网络安全管理的专业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计算机网络及相关领域从事网络工程实施与管理、网络系统安全运维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1)公共基础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英语、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2)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程序设计基础(Python语言)、网络原理与互联技术、高级网页设计、Linux服务器管理与应用、网络安全、数据库原理与技术、PHP应用开发、Linux高级运维与管理、Windows服务器管理与应用。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课程实践教学:网络工程专业建设了包括1-5级实践项目在内的一体化进阶式课程实践教学体系,在教学过程中全面实施以项目为驱动的以结果为导向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置各级实践实训项目培养学生网络和服务器运维,网络安全管理的实践能力。

(2)创新创业实践:网络工程专业设有网络技术社团、Linux&红客联盟社团,网络安全小组,依托于校内SOVO实践基地,在校内导师及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按照企业化模式运作参与企业真实项目,以锻炼工程实践能力。通过参加“思科网院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诺达校园网络技能大赛”“华为网络技能大赛”“红帽子挑战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等有影响的赛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

(3)企业实习实践:本专业与思科,华为,惠普,锐捷,东软,九州云,北京联想、天港世纪,大连诺达等十几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为学生提供进入企业参与项目实践的实习机会及就业机会。同时网络工程系与上海九州云公司联合举办对毕业年级学生的云平台开发与运维的定制培养。

就业领域:

(1)面向企、事业单位、网络系统集成类IT企业从事网络和服务器运维、网络安全管理等工作。

(2)可继续攻读网络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411-84835555、84835112、84835113、84835115、84835116、84835118

学校官网

www.neusoft.edu.cn

学校新媒体平台

微信公众平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dnui2000)

新浪微博:@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今日头条: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抖音: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核发:0 点击数:243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