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汪小白到汪老师,重返母校的他想说
日期:2021-04-01 15:30:51  发布人:xiaoyou  浏览量:1891

从在2015年开学典礼上坐在台下看着获得华天奖学金的学长暗下决心的小汪,到毕业两年就重返学校代表企业给定制班的学弟学妹们讲课的汪老师,汪喆的成长之路代表着大东软人不忘初心、勇敢追梦的精神,鼓舞着老师们挥汗讲台、激励着学生们砥砺前行。


    汪喆,软件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Kingland,任全栈开发工程师。在校期间必修课平均成绩96分。2016年荣获东软学业成就之星、省政府奖学金;2017年荣获大连市三好学生,学校年度大学生、十佳大学生、华天奖学金;2018年荣获华天奖学金与电信飞Young奖学金等校内外评优奖项20余项。学科竞赛方面曾获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6项、市级奖项2项以及校级奖项10余项。曾担任院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社团社长、大拇指讲师等职务。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2015年9月,汪喆来到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在入学不久后举行的开学典礼上,汪喆就将目光牢牢锁定在学校最高奖学金——华天奖学金的表彰环节。望着优秀的学长,他当时就暗下决心:“三年后我也要站在这个舞台上!”

     就这样,这个大一“小白”每天早早起床,抢占教室第一排,这一坐就是四年。素质教师周洁美慧见证了他的坚持与成长,也成为了汪喆的大朋友。“老师曾跟我们说,‘在大学里找女朋友不急,和图书馆做朋友才最紧要’。”汪喆笑着说,“所以我把女朋友也带到了图书馆”。没课时他就直奔在图书馆,从晨光熹微到月明星稀。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一上学期,汪喆专业排名年级第一。难能可贵的是,从此之后,汪喆对自己的要求愈加严格,将年级第一的成绩保持了四年。大三时,汪喆如愿登上了华天奖学金的颁奖台,完成了他入校之初的目标。更难得的是,大四时他再度获得了这项学校最高奖学金,成为为数不多两次获得该奖项的学生。

“不要妄自菲薄,我可以的!”


    在学校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背景下,汪喆的知识、能力、素质得到了全面发展。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素质教育项目、校园文化活动、学科竞赛。最让他难忘的还是第一次参加的校内比赛——“我的明天我做主”职业生涯规划展示大赛。

     在系内初选过程中,汪喆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可以代表系里参加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刚开始他并不是特别自信,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校级比赛,论演讲他认为自己的感染力不够强,论实力他自认为自己也不是很有把握。周洁美慧老师观察到了汪喆的状态,对他进行赛前辅导时鼓励他:“不要妄自菲薄!”没想到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却给了汪喆极大的鼓舞。一直到比赛当天,汪喆几乎每天都会对自己的职涯规划书和演讲稿反复调整、反复练习,最终在校级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自此之后,从校内竞赛到省级竞赛,从国家级竞赛到国际级竞赛……汪喆参加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比赛。每次遇到困难时,汪喆都没有退缩,因为他时刻告诫自己:    “不能妄自菲薄,我可以的!”


善思、善学、善用的学风一直回响



  2018年10月,汪喆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突出的实践能力进入Kingland公司实习。在校期间,他一直钻研前后端知识,凭借学校课程打下的扎实基础和课后的自主学习,汪喆很快就适应了公司的开发工作。Kingland公司对英语能力也尤为看重,平时就注重英语学习的汪喆,与国外同事间的交流也毫无障碍。

     当然,在实习工作初期,汪喆还是遇到了一些挑战。公司为了培养实习生的实践能力,为实习生准备了Kingland Human Resource内部HR系统项目,所有的实习生都需要参与开发。对于前端比较熟悉的汪喆挑选了Single Sign On With Microsoft Azure的模块开发。这部分内容在Kingland Platform项目组中第一次被提及,没有人知道对应的实现细节。而且对于SSO功能来说,需要公司美国IT部门协助配置IDP/SP Metadata以及相关秘钥信息。这对于汪喆来说是个陌生的领域,但是他却主动申请开发,希望通过挑战实现自我提升。“那段时间,我基本天天都会查阅相关资料到后半夜,而且每天睡觉的时候做梦都是saml……”汪喆说。经过了多次尝试,SSO功能终于完成了。敢挑战、肯拼搏的劲头源于东软善思、善学、善用的学风,自此之后,汪喆愈加自信,每一项任务都能圆满完成。目前,汪喆已经正式加入公司一年半,也晋升到了Level3的职位,开始了相关Feature Design的工作。


“我喜欢将我学到的内容分享给其他人,分享的同时,我也学到了非常多的内容。”汪喆说。在校期间,汪喆担任过班级学委、学生会副部长、晨读领读员、大拇指讲师等。在不同的实践工作中,汪喆特别愿意和身边的朋友请教问题、切磋知识、分享心得。

汪喆也将这种习惯从学校带到了公司。当有人遇到工作问题找到他时,他都会耐心地给出自己的看法,大家给他起了一个昵称叫“杰哥”(汪喆在公司中的英文名是Jack——杰克)。公司还有Lunch Learn文化(公司为参与活动的员工准备午餐,通过午餐时间分享知识),汪喆也经常会参与其中分享自己的经验,目前他已经分享过CIS Best Practices on Tomcat | RxJS Operators and Marble Diagram | XSS Best Practice | The Best Practice on Angular Change Detection相关内容,并得到了公司同事们的认可。

取之于母校,报之于母校。今年3月Kingland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开启了深度校企合作,乐于分享的他果断加入了Kingland讲师的队伍中,他的教学内容包含11课时的JavaScript | TypeScript前端基础课程和11课时的Docker | Jenkins | Cloudbee | Terraform等DevOps课程。他希望将自己擅长的内容分享给更多需要的同学,帮助大家提升开发技术,早日成为团队的核心开发成员。



“感谢!”是汪喆的一个口头禅。他认为自己能一步步稳扎稳打走到现在,需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了。谦逊有礼的小汪同学和又重回校园的汪老师总是不断地在感恩,感谢母校提供了优质的学习资源、给了他无数的平台;感谢他遇到的每一位人生导师,为他在迷茫的时候指引了方向,使他有了十足的底气向前进发;感谢他遇到的每一位朋友,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总会有朋友站在身后,从而让他有了不惧困难的勇气。他会用“精勤博学 学以致用”的校风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回报导师、回报社会……不断前行!

2021征集令

也许你就是下一个“东软人物

2021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21岁的大东软青春正好。2001年,从第一批学生走进东软校园开始,一届届大东软学子在这里蓄力梦想,奋斗不息,他们中:有企业行业的主力担当,有敢于突破的东软创客,有专注科研的学术力量……从这里走出的50000余名毕业生满怀志向奔赴祖国各地,在国家发展的时代大潮中绽放着属于自己的星星微芒。本学期,我们开设“东软人物”栏目,记录大东软人的追梦故事,讲述大东软人的奋斗历程,彰显大东软人的青春力量。


欢迎大家向我们讲述你的故事,

下一个登上官微的东软人物可能就是你!

投稿邮箱:culture@neusoft.edu.cn

核发:0 点击数:189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