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开讲啦||我的鹅厂梦-求职路上的经验分享会
日期:2021-03-28 15:31:51  发布人:xiaoyou  浏览量:1991

2021年3月22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友总会举办了一次线上职业规划交流会的讲座,准校友蒋昕作为交流会的主讲人,为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讲解关于职业规划、应聘前准备、进大厂注意点等相关问题,并在讲解结束后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讲座参与人数达591人,现场同学们互动积极,场面火爆。

举办本次职业规划讲座,主要目的是能够让同学们通过蒋昕学姐分享的求职经历和职业规划经验,来为自己的职业规划做打算,同时也能够明确自身的求职目标,由对未知的未来的迷茫转化成自信满满的求职动力,同时也能够加强毕业校友和在校生的紧密联系,进一步推动毕业生的求职动力,扩大优秀校友对在校生的鼓励作用和经验指导,真正做到校友与在校生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宣传互动,真正发挥出校友的榜样力量。

电子商务专业17001班的蒋昕,是一名大四的准毕业生,2020年7月8日入职腾讯公司北京总部,担任腾讯看点品类运营实习生一职,主要负责剧情内容运营的工作。

下面我们就来跟着蒋昕的脚步,走一走她求职大厂的经验之路。



01.明确职业规划目标


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

选择工作方向、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是寻找实习的开端。找工作的第一步,便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要确定下来自己想要的未来是什么样的,是要考研,还是要要工作,是做技术、运营还是营销产品。蒋昕在大一大二时,加入了东软新闻社网络宣传部,大三加入国际教育学院日本部担任助理和宣传干事一职,一直从事品牌建设、新媒体方向的运营工作,这些工作极大的丰富了她的编辑、运营履历,提高了她对运营岗位的兴趣。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蒋昕选择将自己的心仪目标岗位定位到产品运营的方向上。在做好了自己的规划,确定目标之后,就可以着手于对专业知识的深入了解了。

02.工作知识储备

深入了解自己的这份工作所辐射的各个行业,构思自己未来理想的工作范围,从事技术岗位、运营岗位、还是产品经理方向岗位等等。搞清楚自己想做什么,搞明白自己能干什么。清楚自己的目标后就可以开始去了解工作内容了。把心仪的岗位列出来,通过学校就业网推送的就业信息、招聘网站发布的招聘信息,去了解哪些企业需要这个岗位,这些企业都拥有什么样的背景、这个公司对于岗位有什么要求,很多民营大厂、国有大厂,对他们的公司背景的了解、运营状况的简析也是一门不可或缺的学问,他们不一定要求我们出身名门贵校,也许更看重我们对于这份工作投入的热情和认真。

03.选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


规划做目标 了解专业知识

在规划好自己的工作目标后,要了解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准校友蒋昕选择的是与电子商务专业匹配度较高的运营岗位,产品运营的工作要求和能力要求大多都与她在大学期间的专业课程内容相关,对于其他专业的同学,例如计算机专业的JAVA/C++、财务管理专业的初级会计证书、人力资源专业的证书、专业英语8级等,对于我们提升专业技能是十分有用的。

蒋昕所学的专业课,如“流程图”“思维导图”“用户体验分析”“PEST策略”“波特五力模型”“4P战略”等等都对她在大厂求职提供了莫大的帮助。比如,蒋昕在映客、腾讯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让她分析某产品、勾勒思维导图和产品的功能流程图时,她毫无压力的对答如流,因为在平时的课程中,那些都是电子商务专业日常专业学习的理论工具。这就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好专业课知识也是她获得腾讯、映客、荔枝FM等互联网大厂offer至关重要的一环。

所以专业课知识的学习,并不单单是我们提高学分成绩、评奖评优的目标,因为它很有可能会成为你获得大厂offer的敲门砖。

同时我们不能仅限于通过学校的课程学习专业知识,我们还要通过其他方式去拓展我们的知识储备,比如去搜相关题库和练习,多看行政能力测验真题,比如说公务员行测申论、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等类型真题,很多互联网大厂的考题是从公务员考题中抽取的,需多加练习巩固专业知识点。

04.求职准备

(1)求职渠道:关注东软的就业信息网、教育部的24365网、学校的就业服务中心公众号、前程无忧网、各大企业、大厂的官方校招网站、互联网中心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等。

学校的就业信息网、公众号365天不间断的推送就业信息,很多大厂都与学校有着校企合作的关系和多年合作关系,例如:埃森哲、吉林华微电子、格瑞宝、海康威视、江达科技、龙宁科技等。学校拥有的资源我们最强大的后盾;

教育部24365公众号每天也会发布权威的招聘信息;国聘行动、各省市举办的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每次都会提供成百上千个应届生岗位;

前程无忧网上也有很多不错的选择。在招聘期间要时刻留意自己心仪的岗位,互联网大厂的招聘信息,根据心仪公司的招聘要求完善自己的招聘信息,一定要多方位多渠道。

(2)校招的日程安排:一般情况下大厂大企业会在大四上学期进行大规模的校园招聘活动,所以要了解校招的具体日程、各大厂的招聘时间点、暑期实习的相关流程、秋招春招的校园安排。秋招是我们的求职高潮期,秋招过后还有春招。具体时间请关注大连东软就业服务中心公众号。



学校就业友情公众号:


  大连东软就业服务中心公众号                                  教育部公众号:24365智慧就业

                  

05.心态

(1).准确定位

很多毕业生在求职时总希望找到一个高薪、稳定还不累的工作,但能力和专业技能却达不到这种工作岗位的要求,

(2).稳定心态

校园招聘是面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型招聘,很多大厂企业每年都会从各省各市挑选出最优秀的几百几千人进入到公司进行实习,因此会出现我们所谓的“回应空窗期”,很多毕业生在投递简历后,便开始漫长的等待,盼望公司给予回复,甚至不再进行其他企业的简历投递,从而失去了很多进入其他大厂企业的机会。寻找实习、实习面试、获得实习offer整体的过程本身就很漫长,而这其实也是企业对我们是否有耐心、有策略的一种考验。所以,在寻找实习的过程中,希望大家都可以保持“从容冷静”的心态去面对,不要因为一时间“没有得到回复”而气馁,要调整好心态抓住下一个机会。求职的过程就是需要我们坚持坚持再坚持,当我们在这个过程之中坚持下来,最后一定会得到自己满意的结果。

06.面试干货


临场应变能力

临场应变能力是所有类型的面试都需要具备的,企业大厂的面试往往考察的是一个人在面对突发状况时是否有能力去协调各方面合理地解决问题。

穿着在面试中,是另一种表达语言。因为我们的形象会先于语言传递给面试官你的性格特征。整洁、得体的穿衣风格对求职也是至关重要的。不仅是个人着装,在面试开始之前,最好要及时检查自己的设备问题,比如摄像头、语音设备是否可以运行等等。

在面试开始之前,我们最好提前准备面试官可能会问到的所有问题的答案并重复练习(问题主要集中在专业知识、个人规划、对工作的认识、针对自己的简历进行详细的询问)。

蒋昕为大家准备了她总结出来的“6W策略”:

what:在学校期间,你都做了什么相关的工作?

why:相关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when:以前工作的具体时间?

who:以前的工作都是跟谁一起完成的?团队还是个人?你们是如何协作,共同完成工作?

where:在哪里开展的工作?

how:你如何做这个工作?结果怎么样?期间遇到了哪些困难,你是如何解决的?

面试的准备不仅需要6W要素策略,还需要我们根据面试官的问题灵活应对。当面试官询问问题之时,要尽量地筛选与本次申请工作相关的校园经历,筛选自己的经历,主动将自己与工作要求匹配好。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从开始面试到面试结束,我们都需要礼貌应答,回答得体,当面试结束时需要向面试官表达感谢。

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当我们用所学到的知识和既定的目标将自己武装起来,才能够打好曲折蜿蜒的求职道路上的胜仗,用最好的一面去对面即将到来的挑战。


以上便是本次讲座要带给大家的求职干货,希望大家能够从本次的讲座中学习到自己想要的求职技能,规划出属于自己的求职道路,顺利的拿到自己心仪的公司的投出的橄榄枝!

核发:0 点击数:199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