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 共成长‖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点一滴见初心
日期:2020-12-10 19:07:1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49

编者语:本期人物——孟慧枝,******党员,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专业2019年毕业生,毕业1年。在校期间曾担任外国语学院日语系15005班班长、日语系16004班助理辅导员、校团委学生会生活部部长。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 、东软之星、大连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目前的工作是基层选调生。人生的道路有很多,可以选择到外企工作,也可以选择出国继续留学,也可以选择创业,而孟慧枝选择了扎根基层。她说:“每当站在乡间小路的尽头处思绪翻涌,脑海中的那段时光,清新的空气、安静的阅览室和熟悉的操场,我想大东软承载了我生命中永远不会改变的青春与梦想,它也永远不会随年龄增加而褪色。”

 

   在校时——优秀源于平时的一点一滴

 四年光阴,匆匆而过,如梦的年纪,弥漫着声声欢声笑语,不要挥手叹息,觉得繁花尽去,鼓足勇气,不要忘了互递惊喜的消息。

在学校时有失败的苦涩,也有奋斗后的充实感和成功后的喜悦感。她清楚的记得刚迈入东软校门的第一天,深深的被“精勤博学,学以致用”的校训所吸引,直到毕业才越来越明白它的深刻含义并且将它运用到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也还记得,进入大学校园的第一个夜晚,和同学一起交谈,一起憧憬大学生活。幸运的是我们都没有辜负这段美好的时光,在新的人生起点上再一次扬帆起航。

大一大二时的孟慧枝活泼充满活力,担任班级班长,也是校团委学生会的一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主动帮老师分忧,帮助班级同学,如果你问她这些带给她什么?她会含笑的说:“其实具体是什么也不知该从何说起,只是想说自己变的更自信了,当只有不断参与不断的去感受新事物的时候才会成长,并且这种自信将会带到工作中,当领导突然安排新的任务时,即使没有接触过,也会显得很从容,也会有信心能够做好。”

毕业时:明确的目标和勤奋努力成就了自我

毕业季时的孟慧枝,也有过迷茫和彷徨。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了选调生,并对选调生活充满了向往。于是开始为考试准备,120多天里与日为伴、与月为伴、与A5图书馆为伴。那段时间,当大家在为结束所有大学课程即将毕业而欢呼时,而图书馆却成为了她唯一的伙伴。她说:“最难熬的日子其实是我们成长最快的日子,也是我们离成功最近的日子。幸运的是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盼,经过笔试、面试、资格复审层层选拔,我顺利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选调应届大学毕业生考试,带着母校的期许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成为了一名基层选调生。”在此她说要特别感谢她的辅导员老师——曲刚老师。“除了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给予我许多鼓励和支持外,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我经过选调生的笔试面试之后,第三个环节是资格复审,形式是由内蒙古自治区组织部派工作人员来母校进行资格审查,让我感动的是曲刚老师早早的将接待的会议室、我的成绩单以及学籍档案准备好,并亲自开车将资格审查组的工作人员接到学校,身在异乡的我深深的被感动,连资格审查组的工作人员都说:“小孟,你很幸运啊,有这么好的导员。” 是啊,我是幸运的,遇到了曲刚老师。”

工作时:不忘初心,扎根基层,无怨无悔

2019年10月31日孟慧枝推开了所在基层人民政府的大门,眼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八个大字深深的震撼了她。

1

入职之后,她被分到了党政综合办公室,脱贫攻坚、各种表格、入户排查、收文发文、大大小小的会议是她的工作日常,遇到不懂的虚心向前辈们请教,很快地适应了基层政府的工作。她说:“印象最深的是下村入户,第一次下村是对我所在的基层充满了好奇,第二次下村是想去了解村民的真实生活状况,与村民们聊天,想要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就这样一次次的,被他们的淳朴与善良所深深打动,让我渐渐明白了一名基层选调生存在的意义,让我发自肺腑的想要去努力,想要真真切切的去为这里的老百姓做些什么。 ”   

2

2020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新冠肺炎来袭,孟慧枝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大年初三开始和同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按照防控部署,勇挑重担,无怨无悔。统计排查返乡人员、发放物资哪里需要去哪里,“90”后的她在疫情狙击战中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青春。

3

我们常说“诗和远方”。那么诗和远方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对于孟慧枝来说诗和远方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借着母校20周年华诞,她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努力向前,做最好的自己!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不必说:我想成为谁谁那样的人,只要自己心中有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每个人都会是最好的自己,每个人都是诗和远方。希望当大家回头看转瞬的大学四年时光时,都能骄傲的说:“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寄语母校:

母校,祝愿您永远朝气蓬勃,桃李满天下,忆往昔峥嵘岁月,何其匆匆。望未来岁月峥嵘,何其漫漫。二十年辉煌,继往开来,再创佳绩。我爱东软,从未离开!

文:外国语学院提供

编辑: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友会

核发:0 点击数:94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