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 共成长‖创业就是要创造更大的价值
日期:2020-12-07 19:07:1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25

编者语:本期人物——刘成朋,朋创世纪(大连)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毕业0年,作为2020届应届毕业生,成朋就是一直走在同行人的前面的人。疫情使很多毕业生遇到了最难的就业季,但对于这个一直认真努力的男生来说,就业已经不再是目前的主要工作,他的愿望是创造更大的价值,让更多的人受益。

 

刘成朋是内蒙人,一点都不觉得意外,短暂的相处,已经让我明显感受到属于内蒙汉子的热情、直爽与乐观向上。刘成朋的家靠近沙漠,家里有十几亩地,他七八岁就开始下地干活,开拖拉机、犁田、施肥,全都拿手。这对大多数生长于城市的 90 后来说,是无法想象的技能吧。刘成朋在向我描述儿时经历时,嘴角始终带着微笑,他说家里虽穷,但一点不觉得苦,因为父母给了他很多的爱与教导。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父母身教他的为人之道。或者正因为刘成朋天性中的质朴、纯良,才让他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能够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1

 

财富:父母的关爱与信任

刘成朋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扣河子镇牛古图村,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山村里,以种田牧羊为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子弟。若不是有一双无比挚爱自己的父母,也许刘成朋的一生,只能看到头顶的那一片天空。

我小时候家里条件很不好,同村的很多同龄人都因为没钱被迫休学了。可是我的父母一直都在供我上学,哪怕不得已去借钱。但那时候的我非常淘气,并不懂得父母的良苦用心,不爱学习,成绩也不好,父亲就经常给我换新的学学校,因为我一到新的环境就会安稳一段时间。”

换到附近所有的学校都上了一个遍,最后刘成朋的一位老师甚至和他的父亲讲,不用再费心费力找学校了,直接弃学就可以了,这个孩子到哪都不能成才。可是刘成朋的父亲却什么也没说,带着儿子离开了家乡的小山村。

“本来我想,不读书更好,以后可以在家放牛啊,但是父亲并不打算放弃。他说带我出门散散心,然后我们去了辽宁省阜新市,那是我第一次离开村庄,见到公交车,见到高楼,乘坐电梯,并且,了解到外面的世界原来如此精彩。从那之后我和我父亲说我要上学,我要上好的学校。”就这样,刘成朋开始发奋努力的学习,最终考进了通辽市的市重点高中。”

高中毕业,看惯了沙漠的刘成朋想去看一看大海,于是选择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这所坐落在海滨城市的院校。“其实大学这四年的学费对家里的压力特别大,但我的父母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为此,他们几乎把家里所有的收人都给了我,还借了很多债。”

收获:眼界高低决定未来

刘成朋刚入学时,虽然话语不多,但总是抢着干活,一看就是在家吃过苦、总劳动的农村孩子。

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学生社团、学生会举办的各种活动中,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这期间,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吸引了他的目光,他通过竞聘进人了学校就业处,成为了一名学生助理。“在这个岗位上,我见识了社会上的各种行业,见到了各种公司,组织策划六次校园大型招聘会,接待了数百家入校招聘的企业,还成为了学生助理团队的社长。”

几年的学生干部经历让刘成朋明白了眼界的重要性,他不满足于自己的收获,想到的是更多同学,他向老师提议:组织本校的同学参观各种行业的翘楚公司,了解行业前沿动态,得到了老师的大力支持。有策划,有安排,他组织同学们参观了华宇集团,了解电子商务在政务系统的应用;参观了华为云展厅,见识华为在世界的产业布局;参观了希尔顿酒店,学习豪华酒店的运作模式。后续还参观了很多不同类型的企业,如网络安全、房地产、金融机构等,涵盖了全球 500 强、国内上市公司、中小型创业企业等。整个活动得到领导、老师的高度赞扬,从此,这个活动作为一个典型活动在学校社团传承至今。

2

当很多大学新生沉浸于花前月下或电子游戏时,刘成朋在为自己的理想辛苦奔忙。每年假期,他都会留在大连寻找打工的机会,只为给自己多赚点学费。“那时经常白天晚上打两份工,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虽然累,但我也不觉得苦,只要能多赚点钱,尽早还上家里的债。”

大三时,刘成朋收到了埃森哲发来的在人力资源部门实习的邀请函,这无疑是对他辛勤付出的一种肯定,他非常珍惜这次实习机会,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学习,不仅收获了许多经验,也结交到了一些朋友,积攒了人脉资源。

实习结束回到学校,刘成朋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积累的信息和人脉资源,建立了兼职平台,为同学们免费提供兼职机会。两年间他为大家提供了近 500 个兼职岗位,此平台受到校领导的高度赞扬。

创业:力图创造更大价值

正是因为在埃森哲实习的那段经历,让刘成朋对自己未来的路有了新的设计。“我认识到自己并不喜欢那样按部就班的一份工作,尽管这在家人看来,更稳定,但我想自己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就这样,创业的种子埋在了他的心里。

2018 年初,正读大三的刘成朋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 ― 朋创世纪(大连)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起初整个家族都反对我做这件事情,因为当时我还可以选择外企,或者去高校当老师,甚至回内蒙做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当所有的选项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认真地考虑过选哪个更适合我。我一直在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不要什么。从个人性格角度讲,我追求自由,如果自己从事一个安稳的工作,那么可能我的大多数爱好都不能实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从职业发展角度讲,我最尊敬的老师教导我,齐家治国平天下,办公室的稳定压不住我那颗年轻的野心,我还年轻,安稳不是我这个年纪该追求的东西,我想去创造更大的价值,去做一些我认为对我而言更有价值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只有创业,才最适合我。”

其实对刘成朋来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知道父母为了他,已经负债累累,如果靠工资收人,不知道需要多少年才能还上。为此,他必须要拼一下。

尽管母校东软信息学院给予创业的刘成朋很多帮助,比如免费的场地,创业导师、培训讲座等,但整个初创过程依然给刘成朋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虽然和四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立了新公司,但是刚开始没有资源,没有客户,知名度低,谈合作处处碰壁,那段时间应该是刘成朋人生中最郁闷的时期。”我 25 岁就长出了很多白发,人也显得更老,看起来像 30 的,哈哈哈。但我没放弃,我坚信我们能行,整个事情的转折是我们解决了一家工业企业的一个高管职位,这个职位是众多同类老牌知名猎头公司花了很长时间都没能解决的问题,企业也非常着急,而我们一家新成立的公司解决了他们的问题,证明了我们的专业性,企业也因为这个职位对我们刮目相看。从那天起我就知道,我坚持做的这件事成功了,我们最苦的日子过去了,后来陆陆续续我们的合作业务越来越多,公司也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公司的宗旨就是:让更合适的人在适合的位置,创造更大的价值。”

思维独特,胆识过人,是很多合作者对刘成朋的评价。公司成立至今,合作过的企业有平安集团,华晨宝马, OYO 连锁酒店,汀普莱斯,哈尔滨新海都国际旅游城等。”我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就是深耕人力资源领域,从服务转向咨询,深度研究行业发展史,给企业提供更多的适合企业发展的建议,创造更大的价值。”

今年年初,刘成朋又成立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 ― 大连软拍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通过前期大量的市场调研,我十分看好影视传媒的市场,我想创建一个保质、保真、优质服务加售后的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打破摄影行业壁垒。”对刘成朋来说,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创新和挑战自我的过程,只有勇于挑战自己,才会有更多的精彩回忆。

寄语母校: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祝福母校越来越好,母校20岁生日快乐!

                         本文作者:笑闻  

本文曾刊登在杂志《青春·行》

编辑: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友总会

核发:0 点击数:92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