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 共成长‖ 量子计算领域的一颗新星
日期:2020-12-06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51

        编者语:本期人物——王流伍,2010年入学,2014年毕业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网络工程专业,毕业6年,毕业后考入日本名古屋大学 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专业。毕业后在合肥本源量子计算机有限公司工作,成为量子算法工程师。2019年创办杭州知量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专注在新兴量子计算领域。

wlw1

        大学时代的活跃分子 

本以为一个专注在新兴量子计算领域的人一定是一个内向,学究型的人,没想到王流伍却是一个多才多艺积极活跃的分子。演讲、办社团、参加大赛、创办公司等等这些在王流伍的大学时代都曾全身心投入并参与过。

在大学期间,因获第九届“东软格致杯演讲比赛”一等奖,而代表学校参加过多次校外演讲比赛并获奖,并参与创办海之声朗读社团等,受邀参加过学校的创新创业论坛代表发言,受邀拍摄过东软集团记录宣传片大连校区学生生活场景记录,并有幸参与基础教学部尹凤芝老师主录的《沟通与演讲》公开课录制,众多活动上都有王流伍的身影。

大四受冯云鹏老师指导参加《东软职场达人赛》获得日企一等Offer,后因误诊为肺结核因可能是感染者而被隔离数月,于是当时放弃留学日本的Offer。但这个留学梦想一直存在他的脑海,后来经过努力王流伍考入名古屋大学数理学院Masanao Ozawa研究组,师从Francesco Buscemi,在日本留学期间,作为学校日本校友会副理事长参与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日本校友会的创建,获修士学位后回国加入合肥本源量子计算机公司。大学时期,王流伍就曾在学校的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创立过睿铭文娱公司和Wegoto精确导航公司。2019年经过深思熟虑,王流伍在原公司辞职在创业氛围浓厚的杭州创办了杭州知量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专注在新兴量子计算领域。

愿意不断尝试,人生才会更宽广

与很多人在大学时代迷茫不同,王流伍大学的生活对他以后的人生影响深远,他说:“大学对个人影响深刻,几乎从零开始,从参加很多社会活动到旁听课程、到创业实践,很多时候,自己不太知道自己的能力和不足在哪里。有一个方法就是去试错。通过试错,可以测试自己的耐性,学习能力,抗压能力,思维能力等。其次是遇到危机时候如何处理,而这些在后期的学习工作生涯中扮演了核心的角色;通过试错,就会接触很多同学,老师。因为有了同学以及老师们耐心的帮助,所以开拓了视野,会认识到很多从来没有接触的东西。

另外,我个人感觉基础教学对我们很重要,能从底层赋能,比如《沟通与演讲》课程对技术似乎没有直接关系的课程,却深深的影响着前进的工作路径。虽然,我们重视技能的学习,但是也要意识到技能在随时间不断变化,比如未来量子计算机普及之后,我们所学的编程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如果能做到手中无剑,但心中有剑的剑客,就会让心中的天地变得更宽广。”

寄语师弟师妹:  谦卑,敬畏,独立思考。

  寄语母校:祝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岁生日快乐!祝福我的母校越办越好!

wangliuwu2

 

文信息来源:国际教育学院(日本校友会)

                                     编辑: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友总会

核发:0 点击数:95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