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
日期:2016-10-11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69

东软校发〔2016〕123 号

各部门:

自学校校友会成立以来,我校校友各项工作取得较大发展。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校友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工作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现发布《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请遵照执行。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2016 年 10 月 10 日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

校友是学校的“品牌形象”和学校发展建设的宝贵资源,是学校办学实力和水平的集中体现,是学校“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的延伸和发展。做好校友工作,对于学校提高社会声誉,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检验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和激励在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支持校友自身事业的发展,具有特殊而深远的意义。

校友工作是加快推进我校实现办学目标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做好校友工作,充分开发利用校友资源,事关学校全局和长远发展。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为校友工作蓬勃发展打好基础,全面提升校友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我校校友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校友工作总体目标是: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建立健全各地校友会组织,进一步加强与行业和各届校友间的互动交流,构建一个覆盖全国和海外主要地区、联络凝聚广大校友、充分支撑学校和校友事业发展、充满活力的校友工作网络体系,形成学校关心校友、校友热爱母校,学校和校友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校友工作新局面。

校友工作要坚持“围绕核心、服务重点”的理念,着力构建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提升“三个服务”的能力,即:提升服务校友成长的能力;提升服务学校发展建设的能力;提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扩大我校校友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贡献度。

三、构建全员参与的校友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校、系(学院)两级校友工作组织体系

全体教职工要把认识提高到校友工作是全校性工作,是全员性工作的高度,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校友工作是每一名教职工的责任和义务。形成全校上下都来关心和参与校友工作,使校友工作形成一个生动活泼的局面。要建立健全校、系(学院)两级校友工作组织体系。学校领导亲自指导、参与校友工作,招生就业工作部为日常办事机构,设专人专岗负责具体工作;各系党总支(副)书记是本单位校友工作负责人,各系要指定具体工作联系人。要形成学校领导班子重视、分管领导主抓、招生就业工作部具体指导协调、系部(学院)主动谋划积极开展、有关职能部门参与其中的校友工作体系。

四、夯实校友工作基础,加快构建校友工作网络

要进一步提升校友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强“一刊、一网、一平台”的建设力度,为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夯实基础,为加快构建校友工作网络提供有力支撑。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夯实校友工作基础

要不断提高《DNUI 校友风尚》杂志以及校友网的质量和影响,充分发挥媒体平台对校友工作的宣传、情感沟通、信息交流等作用。不断加强校友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实现校友信息收集、管理、更新、维护和共享使用“五位一体”,有效发挥校友信息管理系统在校友工作中的基础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校友会对地区校友组织建设的指导

要积极支持各地校友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各级干部要主动到各地校友了解情况,联络感情;要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校友组织建立健全工作。要积极谋划做好海外校友会建设工作,充分利用海外校友的信息资源优势,推进我校的教学科研和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校友会与校友的联络平台建设

招生就业工作部、各系(学院)校友工作责任部门要主动联络校友,创新思路,措施到位。通过组织校友返校、举办校友讲座、聘请知名校友担任学校兼职或客座教授、开展科研业务洽谈与合作等形式,促进校友与母校建立紧密联系。

五、进一步完善校友工作机制,为全面提升校友工作整体水平提供有效保障

校友工作是一项感情工程,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投入性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校友工作机制,提升校友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促进校友工作与学校教育事业的有机融合

各系(学院)要立足实际,分析总结校友工作的特点,不断总结交流校友工作的经验,切实促进校友工作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有机融合,把校友工作作为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催化剂,努力提高校友工作的水平。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友工作评价和激励机制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友工作情况通报、信息沟通、交流评比和总结表彰等工作制度。加强对系(学院)校友工作的指导与管理,建立联动机制,协调各单位共同做好校友工作,把校友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推动学校校友工作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六、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队伍和校友文化建设,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友工作品牌

要充实校友工作力量,不断增强工作队伍活力。要精心打造校友文化品牌,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建设具有我校特色、健康文明的校友文化。

(一)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队伍建设

要建立灵活多样的用人机制,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校友工作队伍。强化服务意识、协作意识,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规范管理,增加投入,加强考核,充分调动校友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不断改善工作绩效。

(二)进一步加强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友文化建设

要以学校文化建设为依托,以“感恩、奉献”为着力点,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友文化。一是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加强互动交流,把学校文化建设延伸到各界校友;二是要培育捐赠文化,拓宽校友参与、支持学校建设的途径和平台;三是要大力宣传校友在各自领域的模范事迹,不断提升校友文化的品牌价值和内涵;四是要提高广大在校师生的“校友意识”,进一步提升校友工作为在校师生学习、成长服务的能力;五是要进一步开发和经营体现学校特色的校友纪念品、宣传册等,为校友文化的传递与传承提供更多的物质载体。

全体教职工要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把校友工作作为本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日程,把开发校友资源作为促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做到校友工作组织上有领导,工作上有安排,人员上有分工,经费上有保障,努力开创学校校友工作的新局面。

核发:0 点击数:46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